房天下 >资讯中心 > 搜房调查 > 正文

【10月刊】10.21-10.27周一关键词:旧城改造

房地产门户-房天下  作者:方蔚兰   2013-10-24 14:55

[摘要] 旧城改造原本是有计划、有步骤地对老城市进行局部或整体的升级改造,完善城市功能,让旧城设施更加适合人类居住和生活。但在我国目前进行的旧城改造过程中,舍弃城市文化命脉的大拆大建随处可见,没有任何特色的水泥高楼比比皆是,如何考量公众承受力、环境承载力及财政支撑力,成为政府及社会密切关注的焦点。

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快速推进,各地在建设新城区的同时,旧城区的升级改造也在同步进行。在旧城改造过程中,政府与开发商决策、决策与执行,都在政绩和利益的考量下进行。大拆大建无疑是扩大政绩和利益的途径。

在很长一段时间,国内很多城市就像一个大工地,一边拆一边建。湖北武汉市在2013年,全市工地数量达11012个,部分区域每平方公里高达2个;南京市在2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全面进行“雨污分流”工程,硬把一个好端端的城市搞成一个大工地,动不动就在一个平方公里投资上亿元,如此高昂造价打造出来的南京城市改造在市长季建业双规前后,是广受争议的。在媒体报道中,在南京的旧城改造进程中,南京人信访人数突然猛增,成为江苏省信访办常年接待群体。

而国内很多城市兴起大规模的“造城运动”,随之而来的就是颠覆的城市大拆大建现象,我们看到在改变城市面貌的同时,也带来你了满目“水泥森林”,带来了交通受阻、环境污染、生活不便,引发群众不解、质疑甚至反感。我们往往看到某某官员上任后,一窝商人就跟着屁股后面一起来,接着就是一轮开发。换届之后,又是另一波商人跟着新一波开发,固然这是城市开发招商的一个特点,但是如果开发商良莠不齐,往往就会有很多问题出现。特别是一些政府官员,利用旧城改造,与不法商人勾结,大肆敛财,甚至不惜暴力拆迁,反复拆建,巧立名目用项目圈地等等,在人民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,不但严重损坏了执政形象,更是给城市生态、文化资产留下创伤。

在快速城市化过程中,如何考量公众承受力、环境承载力及财政支撑力,成为政府及社会密切关注的焦点,也成为考量一届政府官员城市规划能力,和执政水平的一道坎。

详情请看玉溪-房周汇 十月刊 第45期

//news.yuxi.soufun.com/zt/201305/yuxifzh2013052045.html

 

免责声明:凡注明“来源:房天下”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,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,转载请注明出处;文章内容仅供参考,不构成投资建议;文中所涉面积,如无特殊说明,均为建筑面积;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,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。

房天下APP优惠多,速度快

买好房,就上房天下fang.com

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

亲,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~,立即登录

发布 已输入0/200

相关知识 更多>>
新闻聚合 换一换
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
Copyright ©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
Beijing SouFun Science&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.,Ltd 版权所有
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10-56318041 举报邮箱:jubao@fang.com